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卡电子化加速 已签发2亿张电子卡

    现如今,结婚证、身份证、驾驶证等都有了电子版,这对大家来说非常方便。同时,电子社保卡也出现了,现在按下社保卡电子化加速键了。目前,已签发2亿张电子社保卡了,使用智能手机,就能享受到电子社保卡的便捷服务。

    社保卡
    社保卡

    你领取电子社保卡了吗?在去年就上线了电子社保卡,有不少群众都领取电子社保卡。忘记带了也没有关系,使用电子社保卡也能报销。然而,现在社保卡电子化加速了,每7位持有社保卡的人,就有1人是持有电子社保卡的。

    社保卡“电子化”并非新鲜事。2018年4月,人社部发放全国第一张标准电子社保卡,为群众提供手机中的社保卡服务。经过两年的发展,电子社保卡已在全部地市开通,接入363个手机APP(应用程序)、小程序。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29日,中国电子社保卡签发已经突破2亿张。每7位社保卡持卡人中,就有1位同时申领电子社保卡。

    同时,电子社保卡移动支付还支持人社业务缴费、就医购药、日常消费三大支付场景。首先,用户可以实现在参保、考试、职业培训等人社业务缴费场景中使用电子社保卡支付,实现“不见面”服务模式;其次,电子社保卡的扫码就医购药服务,目前可以在全国26个省的189个地市使用;此外,用户可利用社保卡银行账户或是在电子社保卡中添加其他银行卡,完成民生缴费等日常消费支付。

    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社保卡不被激活,它实际上相当于一张“摆设卡”,很多内容都不能使用。如果它长时间不被激活,后果可能会更严重。那么如何判断你的社保卡是否被激活了呢?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检查你的社保卡是否有银联标志。如果是的话,你的社保卡有一个金融账户,需要激活。如果你有这样的社会保障卡,现在就激活它,避免以后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