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明年或迎首次冻薪 工人或许担心饭碗不保

    受疫情影响,今年香港的经济也是不容乐观,据悉香港明年或迎首次冻薪,那么此举对企业以及职工会有哪些影响呢?冻薪之下,企业的负担减轻了,但是劳动者的待遇得不到提高,日子可能会更加难过了,还有部分工人担心饭碗不保,所以只能被迫接受这样的冻薪决策。

    工资待遇
    工资待遇

    所谓冻薪就是不涨工资,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都出现了降薪甚至裁员等现象,相比之下冻薪就好多了,虽然工资没得涨,但起码工作保住了。

    据报,委员会正草拟报告,并会在10月31日前提交特区政府作出决定。最低工资明年可能首次冻结。根据政府统计处的数据,去年5月至6月,全港共有21200名工人领取最低工资,其中超过一半从事物业管理、保安及清洁服务,达11400人;香港员工的时薪中位数为73港元,几乎是最低工资的两倍。然而,也有89200名员工时薪低于40港元。

    香港保安及物业管理从业员协会主席钟文彬坦率地表示失望。他说领最低工资的保安一个月只挣8000港币左右,有的人生活艰苦,交了房租就吃不起饭了。如果最后冻结最低工资,打工仔的生活压力会更大。清洁工工会组织主任梁也说,清洁工一直面临着许多困难,如工作量大、防疫设备不足、休息设施不足等。冻薪犹如雪上加霜,工人或许担心饭碗不保,只能被迫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