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称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宝无竞争 大家谁都不影响

    最近,由央行推出的数字人民币引起了很大的关注,据说数字人民币使用可以带来更多的便利,而且也不用担心防伪性,于是有人担心会对支付宝以及微信造成冲击,不过大家可以放心,央行称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宝无竞争,因为双方的维度是不同的,并不会造成冲突。

    人民币
    人民币

    随着数字人民币的面世,微信与支付宝都表示十分担心,害怕会影响到自身的地位,然而大家需要了解的是,支付宝以及微信支付就相当于一个钱包,而数字人民币就相当于是这个钱包里面的钱,所以二者根本不存在冲突,微信与支付宝的地位还是稳稳的。甚至数字人民币也可以通过微信或者支付宝进行支付。

    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论坛上,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表示,两者不在同一维度。微信和支付宝是金融基础设施和钱包,而数字人民币是一种支付工具,是钱包的内容。在电子支付场景中,微信和支付宝钱包包含商业银行存款货币。数字人民币发行后,每个人仍然可以使用微信支付宝付款,但钱包中的内容已经添加了数字人民币。同时,腾讯和蚂蚁各自的商业银行也是运营机构,因此与数字人民币没有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