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离职五险一金怎么办 断交三个月有什么影响?

    五险一金是指社保五险和住房公积金的简称,很多公司每个月都会为职工缴纳五险一金,而长期缴纳五险一金,所带来的好处是非常多的,那么离职后五险一金怎么办?五险一金断交三个月有什么影响?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职工离职后五险一金怎么办

    1、有新单位:如果不是裸辞,那么,进入新单位后,公司会继续帮你缴纳五险一金,新公司试用期不买五险一金,可以找人事商量,自己全额支付五险一金的费用,让公司代缴2-3个月。

    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

    2、没有新单位:可以找个专门的代缴社保的公司缴纳五险,但是一定要确保公司正规;还可以个人到当地社保局买城乡居民保险,但是仅能买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其他险种不能买。

    五险一金断交三个月有什么影响

    五险一金断交三个月是有影响的,并且主要是影响养老保险与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需累计缴费年限达到15年或以上,才能享受终身养老金待遇,断交三个月那么累计缴费年限就少了三个月。医疗保险需累计缴费年限达到20年或以上,断交三个月连续缴费年限会清零,这样之后重新参保,要报销住院费用会有等待期。

    最后需要重点注意的是,如果申请了公积金贷款,那么每个月需要按时缴纳房公积金,如果连续三个月没有缴纳公积金(部分地区是六个月),那么积金管理中心有权解除贷款合同,所以建议大家不要轻易断交五险一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