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打工人有养老金吗 主要分两种情况

    养老金是所有购买养老保险的人可以享受的退休待遇之一,但也并非交了养老保险费就能在退休时拿到这笔钱,是因为还要连续缴满15年,可是打工人有养老金吗?他们在退休后又将如何领取这笔钱?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它主要分两种情况。

    打工人养老金如何界定
    打工人养老金如何界定

    现在很多人自称“打工人”,虽是对自己的一种调侃,但也反映出许多人目前的工作状态和处境。打工人分两种,一种是给自己打工,即创业者或自由职业者,一种是给别人打工,在用人单位、公司上班,所以说,打工人是否有养老金,主要分两种情况来分析。

    打工人领养老金分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给自己打工的创业者,这类人群需要自己购买并缴纳养老保险,但成本会相对比较高,毕竟没有用人单位可以替他们承担部分保费,所以,这些人只要缴满15年的养老险,则可以在退休后,按月领取养老金。

    第二种情况,是用人单位帮打工者购买社保,其中也包括养老保险,按照养老险的缴纳比例,一般来说,用人单位承担百分之二十的缴纳比例,打工人承担百分之八的缴费比例,在满足15年的缴费年限后,退休即可领取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