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下班途中可以报工伤吗 来看有关的规定

    很多人都知道,如果有参加社保,在上班过程中受伤的话,可以申请工伤,这样就能得到一定的赔偿,但对于上下班时受伤的规定,很多人都不了解,那么下班途中可以报工伤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以下的4种情况属于工伤:

    1、在合理时间内往返于工作地与住所地、经常居住地、单位宿舍的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

    2、在合理时间内往返于工作地与配偶、父母、子女居住地的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

    3、从事属于日常工作生活所需要的活动,且在合理时间和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

    4、在合理时间内其他合理路线的上下班途中。这就框定了上下班途中的工伤认定前提:合理时间、合理路线。

    简单来说,在上下班途中发生的伤害,如路上接孩子、买菜等,可视为日常工作生活所需的活动,属于工伤。但如果是下班后的朋友聚会、购物、娱乐等,则不属于工伤认定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