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存款准备金率是什么意思 对社会发展有什么影响

    说起存款准备金率,相信很多人对于这样的问题都摸不着头脑,确实在生活中了解并且接触的小伙伴非常少。其实,在过去的四年时间存款准备金率都在连续上调。那么,存款准备金率是什么意思?对社会发展有什么影响?一起去了解一下。

    银行存款
    银行存款

    根据小编了解到,存款准备金也称为法定存款准备金或者存储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而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大概的意思就是这样。

    那么,存款准备金率对社会发展有什么影响呢?这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但经济运行中的矛盾也进一步凸显,投资增长过快的势头不减。而投资增长过快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货币信贷增长过快。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可以相应地减缓货币信贷增长,保持国民经济健康、协调发展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