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退休工资和养老金的区别 本文带你快速了解!

    退休后的养老问题,一直是民生关注的话题。在如今,退休工资和养老金,是我国比较常见两种的养老待遇,很多人对于两者的了解不多,那么退休工资和养老金的区别是什么?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退休工资和养老金
    退休工资和养老金

    退休金是国家按照社会保险制度规定,在劳动者年老或丧失劳动能力后,根据他们对社会所作出的贡献和所具备的享受养老保险资格或退休条件,按月或一次支付的保险待遇,主要用于保障职工退休后的基本生活需要。

    养老金全称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

    退休工资和养老金的区别在于,退休金是不需要缴费的,由单位或企业发放,养老金需要每个月缴费,由社保中心发放;退休金制度大多出现在国有企业,而养老金是比较常见的,很多中、小都会为员工缴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