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银行贷款红线 比例上限不能超过多少?

    房地产行业又有新规了,最近央行发布了房地产银行贷款红线,新规落地搅动着国内银行业的神经,据悉,房地产行业贷款将设定上限,占比最高不能超40%,那么此举的意义究竟是什么呢?设立房地产贷款红线将有助于房地产市场趋向平稳健康发展。

    房地产贷款
    房地产贷款

    最近,中央银行和中国银行业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通知,划定了银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的“红线”。记者获悉,为了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抵御房地产市场波动的能力,防止金融体系过度集中房地产贷款引起的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提高银行业金融的稳健性机构,中央银行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工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根据《通知》,根据银行金融机构的资产规模和类型,明确规定了7家大型中资银行,17家中型中资银行,小型中资银行,非县级农村合作社,县级农村合作社,村银行。机构设定房地产贷款比例的上限和个人住房贷款比例的上限。

    例如,第一档中资大型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40%、32.5%。房地产贷款占比指,房地产贷款余额占该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个人住房贷款比例是指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机构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