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21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是什么 具体如何计算?

    买过车的朋友都知道,购买汽车需要缴纳汽车购置税,那么2021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是什么呢?据了解,有部分类型的汽车是不用缴纳购置税的,那么购置税具体如何计算?相关政策有哪些呢?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

    汽车购置税
    汽车购置税

    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购买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是指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也就是说,新能源汽车从2014年9月起免征购置税,有效期至2017年12月31日。后来政策延期三年,到2020年底即将到期,政策再次延长两年,2023年前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用户可享受免征购置税待遇。

    如何计算购置税?

    车辆购置税计算公式为:车辆购置税应纳税额=应税车辆应税价格×税率。

    1、按发票上的“价税总额”金额计算,购置税=价税总额÷1.13×10%(现行汽车增值税税率为13%);

    2、按发票上的“不含税价”金额计算,进项税=不含税价×10%;

    也就是说,车主花20万裸车价购买新车,车主应缴纳的购车税为:20万÷1.13×10%=17699元,所以车主应缴纳17699元车辆购置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