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认购了房子不想要了能退么 具体分为两种情况

    买房是一件大事,所以我们更要谨慎,千挑万选都要买到自己喜欢的,那么如果认购了房子不想要了能退么?房子认购交的是定金还是订金呢?其实这两者虽然是一字之差,但结果却截然不同。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不同情况之下结果将会如何?

    认购房子
    认购房子

    (1)订金可退

    具有预付款性质的“订金”,只要当事人是在合法、自愿的基础上约定不予退还的,都应依法从其约定。

    (2)定金不退

    购房者支付的定金在总金额的20%以内,如因自身原因不想买房,定金不予退还。超过20%的部分可以要求退还。因此,在签订购房意向书时,要注意协议是采用“定金”方式还是“订金”方式,是否有“其他协议”。

    (3)签了认购书怎么要回定金?

    如上所述,在购房者与开发商签订的《房屋认购协议》中支付的定金,明确写明是定金,不超过法定比例的20%。没有理由要求退款。但在实践中,有几种补救措施可以尝试:

    (一)调查开发商是否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如果开发商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则开发商无合法权利出售该房产。这时候开发商可以和开发商协商退还押金。如果协商失败,他们可以投诉。但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开发商尚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双方签署的认购书仍然合法有效。

    这还要看协议中是否有约定,购买者需要在签署认购书后的几天内与开发商签订正式的在线合同。如开发商未能在双方同意签署正式网上签约合同前取得预售许可证,且开发商仍违约,买方可据此要求退还定金。

    (二)审查认购书是否有不公平、不合理的条款

    如认购书有不公平、不合理的条款,买方可与开发商协商变更合同内容。如果双方协商不成,也可以要求开发商退还押金,因为责任不能归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