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宅基地“审批”放开农村自建房更方便 满足这4个条件就行了

    关于农村宅基地有着许多新规,甚至与建房有着密切的联系,据悉,随着宅基地“审批”,放开农村自建房更方便,满足这4个条件就行了。我们来看看你是否符合条件?

    宅基地
    宅基地

    第一个条件:满足一户一宅的要求。即一家农户只能申请一个宅基地。当然,农村居民如果要找新宅基地盖新房,可以把原宅基地上的房子拆掉,把原宅基地还给村里,这样就可以在新宅基地上盖新房了。

    第二个条件: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村集体。因此,只有村集体成员才能申请宅基地。如果城市居民想在农村盖自己的房子,这是不允许的。一些城市居民厌倦了城市生活,想在农村申请宅基地,为退休盖新房。这种情况不会被批准。

    第三个条件:宅基地必须符合附近城镇的规划。例如,在城市周边的一些农村地区,或者城中村,当地居民申请的宅基地必须避免与城市规划用地发生冲突。因此,城镇周边农村居民在申请宅基地时,首先要检查自己选择的土地是否与当地政府的建设规划重叠,尽可能避免宅基地申请失败。

    第四个条件:如果你想在新宅基地上盖自己的房子,必须征得周围邻居的同意。《民法典》规定,邻居享有邻接权。如果要建造房屋,必须确保邻居知道并同意。原因很简单,因为你在宅基地上盖了自己的房子,可能会影响到周围邻居的采光、通风、排水等权益。因此,如果在宅基地上盖房子,必须征得周围邻居的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