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普京开始收拾日本了!一拳打到日本“七寸”能源合作或遭重击

    日俄关系紧张加剧,普京开始收拾日本了!一拳打到日本“七寸”,能源合作或遭重击。据悉,普京近日签署了一份法令,将日本企业从能源合作项目中一脚踢了出去,日本对此感到费解和愤怒。

    普京
    普京

    7月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刚刚签署法令,决定成立一家新公司接管俄罗斯与日本的能源合作项目“萨哈林2号”。俄方此举引起日方高度关注,日本政府、电力和天然气公司正忙于确认情况。岸田政府一名人士表示,希望俄方给出解释。

    虽然普京政府没有对这项法令做太多解释,但俄罗斯人一直不喜欢和日本说太多废话,解释它对日本不利是正确的。

    由俄罗斯牵头的库页岛2号合作项目是一个天然气合作开发项目,日本和西方的许多外国公司都参与其中。此前,受西方对俄罗斯制裁影响,西方企业主动退出该项目。然而,由于对天然气供应的需求,即使受到西方的压力,日本也拒绝退出能源合作项目。

    据日媒报道,日本目前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约占该国天然气进口总量的9%,而且几乎全部来自萨哈林2号项目。普京签署的这项法令,相当于将日本企业逐出这个能源合作项目,让这个能源项目成为俄罗斯企业的资产。

    日本政府虽然不解和愤怒,但更多的是紧张。因为俄罗斯的举动,应该不是没收日本企业股权那么简单。在普京逐步减少对欧天然气供应的背景下,作为对国际“不友好国家”的惩罚手段,很可能是普京准备切断对日本能源供应的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