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胎、三胎开放后新生人口数量仍在继续下降 问题出在哪里?

    目前我国已经相继开放了二胎、三胎,但即便开放后新生人口数量仍在继续下降,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一方面是育龄人口下降,另一方面是育儿成本太高,所以人们的生育意愿普遍比较低迷。

    生育
    生育

    尽管近年来开放了二胎和三胎,但我国新生儿的数量并没有明显增加。如果不能提高生育率,随着老年人的相继死亡,中国的人口优势将迅速丧失,世界经济可能会落到年轻人口较多的印度和越南。可见,我国的“人口警报”实际上已经拉响。然而,生育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如下。

    第一个原因:年轻人经济压力大

    年轻人的经济压力很大,主要表现在“存钱就出社会”和“存钱买房”等方面。对于才20多岁的年轻人来说,如果不靠家人,只靠几年的努力,就无法攒下结婚所需的嫁妆;更何况,今天城里一个人都没有。如果你在找房子,你很可能会因为找另一半而反感。鉴于目前的房价水平,很多年轻人只能“探房叹息”。现代年轻人经济压力大,结婚是个难题。他们怎么可能还有更多的孩子?

    原因二:养孩子的精力和经济成本太高

    根据人口专家梁建章、任泽平发布的《中国生育成本报告2022年版》,全国平均抚养0-17岁儿童的成本为48.5万元;抚养孩子从0岁到大学毕业的平均费用为62.7万元。而且,以上只是平均成本。在中国一些经济发达的城市,比如上海、北京,抚养一个孩子到毕业需要近百万元。

    第三个原因:女性的觉醒

    生孩子也会严重影响女性的工作前景、体型等。抚养孩子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很多女性不想为生孩子付出太多,所以只能选择不生孩子或者少生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