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金险和终身寿险的区别 这几点一定要了解

    为了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如今的保险产品层出不穷,其中年金保险和终身寿险是市面常见的,两者都属于理财保险的一类,那么年金险和终身寿险的区别是什么呢,下面来了解。

    1、意义不同:

    (1)年金保险:被保险人一次或按期交纳保险费,保险公司按照被保险人生存为条件,或者按年、半年、季或月给付保险金;

    如果是开门红年金保险产品,由于附加了万能账户,实际结算利率不同,因此导致获取的金额有波动,可高可低,毕竟万能账户是上不封顶,下有保底的。

    (2)增额终身寿险:这类保险的特征是保额会随着时间增长,因此不仅有保障功能,还能进行理财,可以通过减保的方式作为教育金、养老金。

    2、最高收益不同:

    通常来说增额终身寿险虽然可以提前锁定收益,但是每年复利增值,最高的IRR值一般不会超过3.5%,或者最高3.5%左右;而年金保险如果是附加了万能账户,保险公司经营稳健,每年的复利值可以达到4%左右,但是收益不确定,需要看未来万能账户的实际结算利率;

    3、回本速度不同:

    要说年金险和终身寿险的区别,除了收益不同,其实回本速度也不一样,以终身终额寿险来说,趸交个别产品最快2年回本,3年缴费4-5年回本的多,最迟7年差不多能回本。

    但是年金险,尤其是专款专用的养老年金保险,由于是针对晚年养老生活的,回本速度很慢,趸交或者3年缴费,基本上要15年以上才能回本,回本速度很慢,不利于资金周转回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