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质押贷款到期无法偿还如何处理 你想了解的都在这里

    质押贷款是以银行规定的质押物出质而获取的贷款,与抵押贷款类似,但因为获取的额度比较高,因此大家的还款压力也大,那么质押贷款到期无法偿还如何处理?下面来看介绍。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债务人将其动产出质给债权人后,若不履行到期还款义务,那么债权人有权享有该质押物的优先受偿权。

    也就是说,若借款人申请的质押贷款到期无法偿还,那么贷款银行可以依法将借款人提供的金融资产进行拍卖、变卖或者协议折价,获得的现金款项将优先用于偿还逾期欠款

    可以作为质押物的金融资产包括:定期存款、理财产品、基金、保险、债券、股票、汇票、贵金属等等。

    质押贷款到期无法偿还有什么后果?

    到期无法偿还,意味着质押贷款将面临逾期,要承担逾期后果,具体有:

    1、产生逾期罚息

    不同银行对于逾期收费会有不同的规定,但逾期罚息肯定会比正常贷款利息高,通常是正常利息的1.5倍,逾期时间拖的越久,累计产生的逾期罚息就会越多。

    2、个人信用受损

    贷款到期无法偿还本就是一件违约失信的事,不管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总之失信的结果已经确定了,如实上报给央行征信后,个人征信上便会增添一笔负面记录,个人信用受损。

    3、无法继续贷款

    贷款到期往往都会有短信提醒,提醒按时还款,若无法偿还,则说明借款人经济条件不行,已没有偿还能力了,这种情况下会被取消贷款资格及剩余额度,借款人只能还款不能再继续借款。

    4、面临持续催收

    从初期的短信催收,到后来的电话催收,甚至是上门催收,都会有一定的规律性及持续性,不管是内心再强大的人,其心理状态、日常生活、上班工作等都还是会受到很大影响。

    5、面临被起诉的风险

    当贷款银行无法全额收回欠款时,便有可能运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身权益,向法院提起诉讼,毕竟变卖质押物的款项不一定能全额偿还欠款,或者借款人与银行无法就质押物清偿达成一致,便需要法律介入。

    质押贷款到期无法偿还怎么办?

    为了避免逾期影响以及质押物被处理的一系列后果,可以试试以下这些方法:

    1、主动与贷款银行协商

    协商的重点在于如何还、何时还上面,不能是简单的空谈,更不要有推脱之词,最好给出一份还款计划,比如将原有贷款期限延长几个月,这样每月还款金额就会减少,自己就有足够能力按时偿还。

    2、找亲朋好友借钱

    借钱的目的在于暂时过渡一下,缓解质押贷款的到期还款压力,之后自己便有充足的时间努力工作慢慢还清亲朋好友的钱,或者等大额存单到期、资金回笼,便能解决欠款、还款的问题。

    3、努力开源节流

    到期无法偿还的只是有限的一个数字,但将来的经济条件以及还款能力却有无限可能,只要积极面对,努力开源节流,一方面扩大收入来源,一方面减少生活开支,一增一减便能将现金积少成多,总有将贷款还清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