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是二选一吗 相关细则如何规定?

    购买了生育保险的女性职工在生孩子的时候可以领取一份生育津贴,那么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是二选一吗?据悉,领取了生育津贴就不能再领产假工资了。

    生育津贴
    生育津贴

    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是二选一吗?是的,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不能同时领取,参保人只能二选一,但如果生育津贴高于员工原工资,用人单位应将产假工资余额支付给员工;如果生育津贴低于员工原工资的标准差,由用人单位补足。

    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的区别:

    1、概念不同:生育津贴是相关津贴;产假工资由雇主支付。具体标准取决于雇主的要求。

    2、支付方式不同:生育津贴由社保局先发给用人单位,再由用人单位发给本人;产假工资由雇主直接支付给该人。

    3、条件不同:生育津贴必须在单位参加生育保险后才能领取,且必须符合相应的投保条件;用人单位不参加和不参加产假工资的,不符合相关条件的,必须按时发放产假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