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云遭逼捐 马云都做了哪些公益慈善事业(2)

    在这两件事的时间点之间,9月,他做了另一件事,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这使得他在知天命之年,以1500亿元财富和145亿元的捐赠,成为2014年度的中国首富和中国首善。

    为了达成公益目标,此前一年,2013年5月,马云卸下担了14年的阿里巴巴CEO一职,发表了他的宣言,未来将关注水、空气和粮食,“让我们能生活得更好”。

    一系列动作迅即展开。退位第二天,他即出任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主席。4个月后,他和太太加入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担任理事,每年将为该基金会捐助300万美金。该奖项旨在激励那些从事对抗癌症、糖尿病、帕金森和其他疾病研究的科学家。

    也是在这一年,马云选择了更有效推进其公益事业的方式—成立公益信托基金,并锁定了着力点。“我对中国的环境、医疗保健及教育极为关注,我对于积极奉献并帮助解决这类问题一向充满热情。”

    就在他高调宣布成立公益信托基金的同一天,《时代》杂志公布了2014年度百大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他位列其中。国内媒体援引《时代》的榜单评价称,“马云在环境保护方面作出的努力”是他入选的更重要原因。

    这是他第二次入选该榜单。2009年,他的商业领袖标签令人瞩目,《时代》杂志评价,“马云是中国进入数字时代的标志性人物。”

    而现在,显然,他被贴上了另一个他喜欢的标签。

    曾经,在接受一档美国著名电视采访节目采访时,马云称,“环境保护是我的信仰。”他提到过一个故事。

    2007年,他回过一次老家,浙东嵊州谷来镇。谷来镇位处嵊州西北23公里处的山谷中,因“舜耕于此,天降嘉谷”而得名。在那里,他发现,“老家的环境情况很糟糕,儿时足以淹过一个人的那条湖泊已经干涸。”他与一位农民聊天,农民告诉他,当地的农作物一般都会用化学药剂,他们自己不吃,都是用来卖的。

    “有很多东西是错误的,需要有人去改变。”马云意识到。

    2010年5月,马云决定每年将阿里巴巴集团年收入的0。3%拨作公益基金,主要用于环保项目的资助。有报道称,“他甚至激动地表示,自己之所以发了疯似的搞电子商务,就是要消灭纸张、保护树木。”

    他亦主动开始植树,阿里巴巴基金会还在多个省份资助旨在恢复清洁水质的系列非营利项目“清源行动”。

    环保之外,教育是马云的一个情结。

    他喜欢老师这个职业,认其伟大。创业前,他是杭州电子工业学院讲师。他不喜一言堂的授课方式,重视学生的积极主动性,深得学生喜爱。

    “中国的创新不好,归根到底是教育的问题。”他认为,中国的教没有问题,而育是有问题的。育是培养文化、情商。

    乡村教育是他关注的重点。有阿里员工称,多年前马云去过一次西南农村,遇到一位在深山里教了17年书的老师,深受感动,遂决定要为贫困农村的教育做点事情。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