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那些年流行的词:“暴发户”“万元户”“三大件”

    你是否还记得小时候爸爸妈妈说的那些词吗:暴发户、万元户、三大件,每一个时代都有极具代表性的词,每个词往往又能代表一代人、甚至一个时代。下面一起看看我们摘选的几个“年代流行词”吧!

    那些年流行的词
    那些年流行的词

    每一个年代都有属于自己的语言,每一种语言都承载着一个时代群体的集体记忆。他们或转瞬即逝,或经久流传,或潜入到一个民族或国家的肌理,成为反映社会发展水平的“体征”。

    《半月谈》1985年第4期报道:广西梧县潘地村,四五年间冒了富,全村30户人家,除了原五保户刘大娘年收入二千元外,都是万元户,小山村被人誉为“小金库”。

    万元户,既是80年代初的时髦词汇,也指首先富裕起来的第一批人。万元户大体由率先完成了个人承包的个体养殖户、建筑包工头、个体工商户构成,他们在经济起步阶段靠的不是知识或者素质,而是胆量和勤劳。

    如今,时代变了,最流行的一个说法是十万元户刚起步,百万元户马马虎虎,千万元户才算富。

    从1981年至1986年,中国女子排球在世界大赛中赢得“五连冠”的殊荣,在世界排球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1981年11月,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在日本举行,中国女排力克强敌,跃居冠军,开创了我国大球翻身的新篇章。之后的几年,队员们再接再厉,连续五年获得冠军,“女排精神”从那时开始被人们口口相传。

    “女排精神”在中国80年代的体育界,曾被运动员们视为刻苦奋斗的标杆和座右铭,鼓舞着他们的士气和热情。这种精神之所以备受国人推崇,最重要的是那种足以流芳百世的不畏强敌、奋力拼搏的精神,那可远远比“五连冠”本身,更加能鼓舞国人。

    新时期,我国体育界提出了豪迈的战斗口号:“冲出亚洲走向世界。”1982年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第九届亚洲运动会上,经过十五天的角逐,中国体育代表团的307名运动员在18个大项目的比赛中,共夺得61枚金牌,超过前亚运会冠军日本队,首次居于第一位。在这次亚洲规模最大的体育比赛上取得如此骄人成绩,使全国人民的体育热情空前高涨起来,越来越多的人支持中国体育“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风采。

    如今,中国体育实力不断提升,北京也成功赢得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利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成为全球第一个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和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双办的城市。“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已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