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黄金有拾级而上之象 值得投资者密切注意

    金价在人民银行改革人民币中间价报价机制后,走势出乎意料地坚挺,市场对黄金似有重拾兴趣之兆。在过去几年里,黄金升势并未受到投资者注意;因此,金价才得以拾级而上。

    黄金有拾级而上之象
    黄金有拾级而上之象

    08年金融海啸爆发,投资者急于套现以济燃眉,金价与其他资产一起遭抛售,但在700美元找到支持后,黄金即展开较之前六七年更强劲的升势,直至2011年在略高于1900美元水平见顶,牛市始寿终正寝。

    如今回望,海啸前几年,金价稳步上扬虽有目共睹,但媒体未能“统一口径”,为牛市编造一个强而有力的故事,黄金遂涨而不狂。

    金价于海啸后两三年升得较之前六七年更急,与更多爱听故事的群众参与不无关系。

    央行印钞印不出通胀,环球经济反受通缩威胁;过去四年,商品价格固然见顶回落,黄金亦步入熊市。金价上月于数分钟内泻近半成,令仍然有货在手者更加心灰。

    就在这个时候,黄金出现了异动。金价上月下旬两试1080美元不破,随即拗腰反弹,执笔时已逼近1130美元水平。有两点值得注意:一、金价反弹发生于环球股市空头气氛浓厚。二、黄金之前跌势急剧,因超卖而出现反弹不奇。

    大家若有留意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每周报告,就会发现“商业对冲者”过去数月密密吸金,反映用家相信金价已处于偏低水平。换句话说,掌风气之先的行内人认为,金价即使未见底,离底亦不远。

    问题是,金价要出现持久升势,必须投资者对黄金重拾兴趣配合。

    本月中,GLD资产再度挑战21天线,若能明显升穿,则投资者对黄金的看法可能与行内人靠近,金价有条件展开一波强劲升浪。

    现在建议买金,有可能说得过早。不过,从货币战鼓响彻云霄、金价跑赢其他商品以至股市判断,黄金已有拾级而上之象,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