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贬值 划算十一长假境外游的可选之地

    对普通百姓来讲,人民币贬值影响最大的就是出国旅游和购物了。上周五,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略有回升,报6.3864,但对欧元中间价已低至7.1771。不过,这并不代表近期出境旅游都不划算。从汇率行情看,新加坡、马来西亚、俄罗斯等地旅游仍然比较“值”。

    划算十一长假境外游
    划算十一长假境外游

    8月11日央行调整人民币中间价报价后,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连续三天下跌千点。“贬值较为明显的,除了对美元,还有对英镑和欧元汇率,其中人民币对欧元贬值幅度最大。”某货币经纪公司市场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跌得最少的是对新加坡元和港元,对泰铢几乎没变化,而对马来西亚林吉特、卢布反有所升值。因此最近出游去这五个地方受汇率影响最小。”

    在北京市朝阳区某金融机构就职的“80后”苏小姐就在为“十一”长假去哪里纠结。“原来准备去欧洲,按照人均消费购物3000欧元算,与人民币中间价调整前的8月10日相比,两个人增加成本约3000元,去美国也贵了近2000元,还是去东南亚省钱。”苏小姐说。

    今年2月,欧洲央行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使欧元对人民币一度跌幅超过20%。不过,时隔半年,随着人民币汇率回落,8月13日起,人民币对欧元中间价重新回到“7”以上。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每兑换1万欧元还是可节省1万元人民币,相当于打个9折。

    据一家旅行社负责人介绍,经过8月人民币贬值,日元、韩元分别升值2%-4%,此前比较火爆的日本、韩国购物游“还可以有”,与一年前相比约为8.5折。而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无论从历史行情还是近期表现看,货币都处于低位。

    多位旅游爱好者向记者表示,当前跟着汇率去旅游最划算的还是俄罗斯。根据中国货币网发布的中间价,8月21日,1元人民币折合10.6232卢布,而一年前1元人民币仅折合5.8645卢布。据俄罗斯旅游署信息,从今年初开始,来自中国的游客流量增加了180%。

    不过,专家也提醒,受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分化和人民币贬值外溢效果影响,汇率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汇率波动较大。中国银行北京分行资金交易员时文表示,由于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可能会重新评估人民币贬值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甚至推迟升息的时点,导致市场选择欧系货币和黄金来寻求避险。总体看美元走势仍比较乐观,英镑也继续看涨。有出境旅游购汇需求的市民应时时关注,避免剧烈波动造成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