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通信企业提速降费 全国范围可否取消漫游费?

    通信企业提速降费,正探索取消漫游费。继8月26日京津冀三大通信运营商取消三地漫游费之后,云南省昨日又公布重大消息——9月1日起取消滇中经济圈四州市长途、漫游费。那么,这股春风是否能够朝南刮,让珠三角用户也尽享通信资费一体化的服务?又需等到何时,全国的漫游费用能一并取消?

    通信企业提速降费
    通信企业提速降费

    京津冀

    取消漫游费

    在北京工作、住在河北的“北漂”族终于等来了盼望多年的手机通话漫游费取消的时刻。8月26日,三大通信运营商宣布取消京津冀漫游费,至此,三地手机用户在京津冀区域内拨打京津冀电话,将取消漫游通话费,按本地通话费规则收费。对京津冀的手机用户在京津冀区域内接听电话,则是取消漫游通话费。

    京津冀取消漫游费,将直接导致三地运营商之间竞争加剧。例如,用户可以直接按照资费高低选择一个地区运营商的电话卡。换句话说,若北京用户觉得北京移动资费高,可以选择使用资费较低的河北移动,这将打破在2G时代就被建立的运营商划区而治的城邦体制。

    正因如此,一些河北移动渠道商看到了取消漫游费的商机,开始大规模进入北京市场,导致北京运营商除了面临当地移动、联通、电信的竞争,还要面对来自周边地区运营商的竞争。

    由此,运营商本已大幅下滑的语音业务又将因此减少一笔收入。据中国移动内部人士透露,经测算,取消国内漫游费方案实施后,仅中国移动一家每年收入将减少30亿元。如果在未来几年之内全国长途漫游费均取消,根据京津冀测算的数据,运营商全国范围内的年收入将减少数百亿元,利润率将进一步下滑。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