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股市引入熔断机制 要害在哪

    中国股市引入“熔断”机制也是一种创新——模仿式创新。“熔断”机制很简单,就像防止锅炉过热的保险丝一样,会自动切断电源或导体。股市中最危险的状态之一是投资人的群体性疯狂,尤其是股市暴跌引发的情绪性冲动而导致股票投资人的互相“踩踏”。

    中国股市引入熔断机制
    中国股市引入熔断机制

    1987年10月19日,星期一,道琼斯指数一日暴跌508点,史称“黑色星期一”。事后的调查发现,暴跌当日的集中抛售主要发生在下午,尤其是在收盘前的两个小时,90%以上的抛售都来自机构投资人的程序化交易账户。结论是:电脑比人更疯狂。

    权威调查报告还显示,每一个专业投资机构都有自己的商业机密,其中包括基金建仓的投资组合。尽管各家机构都宣传自己如何与众不同,在同一时期的投资组合却有60%以上的重合度。

    所以,当某一家机构的投资组合启动卖出指令时,股价下跌会导致另一家机构的投资组合也跟随启动卖出指令,结果就是在10月19日当天的下午,股市中主要的抛售来自电脑系统之间的“踩踏”。

    上述调查结论导致美国证监会决定引入“熔断”机制,其目的主要是防止市场暴跌中的“踩踏”。此后,行为金融学创造了一个概念来描述市场信息流动与市场投机行为之间的“负反馈”。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