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元9月或将走弱 美联储预期年内升息

    8月份,日元在宽幅震荡中,兑美元大幅走强。美元兑日元8月以124.00开盘,在8月12日反弹到全月高点125.28,于8月24日下跌到116.46,创今年2月以来7个月新低。但9月美元兑日元以121.20开盘后,9月7日回落到118.65就获得支撑反弹,预示日元9月有走弱的倾向。

    避险情绪激励多头

    8月下旬,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巨震,欧美股市在8月24日遭遇“黑色星期一”,中国股市在8月26日创此轮调整新低,日本股市的回调延续到9月上旬,9月8日曾抹去了今年来的全部涨幅。

    日元9月或将走弱
    日元9月或将走弱

    市场巨震,股市回调,主要是受到两大风险因素合击所致。其一,市场担心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疲软可能导致全球经济放缓,因为中国8月官方制造业PMI以3年最快速度萎缩,反映中小企业状况的中国财新8月制造业活动以2009年来6年半的最快速度萎缩,8月中国进出口数据仍同比下降,未见起色。其二,市场对美联储升息时机的不确定性存在担忧情绪,抑制了投资人的风险偏好。

    全球股市同步宽幅回调巨震,促使市场避险情绪急剧升温,造成游资纷纷结清先前利用日元融资进行的“利差交易”头寸,游资回流日元避险,从而激励多头大幅度推升日元。

    截至9月1日,芝加哥国际货币市场(InternationalMonetaryMarket)上的日元期货净空仓位头寸,缩减至15555手(1手为1250万日元),约为5个月来最低。

    宽松政策鼓舞空方

    在日元8月大幅反弹后,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出席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时发出警告,市场不要进一步大幅推高日元汇率,表示日元兑美元快速暴涨对经济而言是“强烈”且不受欢迎的。

    麻生太郎的表态预示日本当局仍将会利用宽松货币政策以抑制日元走强,虽然近期IMF日本事务主管KalpanaKochhar曾表示,就算日本央行调降经济增长与物价预估,只要通胀预期获得良好控制,日本央行10月无需扩大宽松货币政策。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