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缓慢加息 更像2004 年那一轮

    10月份和12月份这剩下的两个月里,美国利率上升的机率非常高。从2015年到2017年底,整体来说市场只不过预期利率上升2%左右。

    美联储缓慢加息

    摩根资产管理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在策略会上畅谈了其对于全球经济变化的看法。他认为,美国利率上升在年底之前出现机会非常大,但是利率上升的步伐将会比以往的上升周期要缓慢,对于股票也好、债券也好,这些全球的投资标的影响也不应该太过严重,初期的波动肯定会有,长期来说对于股票的影响是正面多于负面的。

    美联储缓慢加息
    美联储缓慢加息

    “9月份美国会不会升息是一个很大的问号,如果单单从经济数据来看,美国的确有条件开始要把利率提高,现在美国的失业率在7月份的数据已经下跌到5.3%,相对于最高峰的10%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也就是说,美国的经济已经是逐步地恢复到全民就业的状况了。”许长泰说,“这个环境当中,美国第二季的经济增长是达到3.7%,美国的利率还在0.25之间徘徊,这是非常低的水平。从经济的角度来看,美国有条件在9月份把利率提高。”

    但是为什么美国何时加息还是问号呢?许长泰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美国的通货膨胀还是处于很低的水平。虽然失业率在下降,但是时薪增长还是在2%左右,比起平时的水平还是低了一半,因此很多比较鸽派的美联储官员觉得,如果通货膨胀还不是一个严峻的情况,也不急于把利率提高。第二,上两周的市场波动,也可能使美联储暂时把第一次利率提升稍微推迟一下。第三,中国人民币贬值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有一些保留。这三个原因有可能使美联储暂时推迟第一次的利率提高。“但是总的来说,我们相信,10月份和12月份这剩下的两个月里,美国利率上升的机率非常高。从2015年到2017年底,整体来说市场只不过预期利率上升2%左右,从历史来看,如果美国要升息,每年大概是1.5%至2%。我们看到未来两年多才调整2%,市场预期美国利率上升周期比以往要缓慢,这个也是跟美国的经济增长,以及美国的通货膨胀,比以往的经济周期要稍微慢一些有直接的关系。”许长泰说。

    美国的利率上升周期有几个重点。这一次利率上升周期跟以往不一样,利率上升的速度将比以往缓慢很多,美联储也会密切观察数据,如果经济数据放慢,经济增长放缓,它们可能会暂停利率上升。

    更像2004年那一轮

    许长泰表示,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说,美国利率上升对于不同资产,如股票、债券有不同的影响。可以将过去3次利率上升的周期,1994年、1999年、2004年,作一下比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