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负利率时代 我们为何不敢花钱

    数据显示,8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2.0%,高于1年期存款利率1.75%,这意味着我国再次进入负利率时代。打个比方说,你存银行1万块钱,一年后你本息收入是10175元,物价若维持2%的上涨,那么今天1万元可以买到的商品一年后就需要10200元,你存银行一年净亏25元。

    我们为何不敢花钱
    我们为何不敢花钱

    业内人士表示,负利率时代,可能还会持续挺久的时间。这意味着钱越存越少也将持续一段时间。

    钱越存越少,或放在银行的钱,购买力逐渐下降,其实并非新闻。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时常强调一个观点:穷人将钱存进银行,是补贴富人和大企业。比如穷人有10万元,存进银行5年后,只获得少得可怜的利息,而5年后这10万元的购买力已经明显下降,富人则通过银行贷款,辗转腾挪,早已赚了一桶又一桶金。这就是“穷人补贴富人”论,早为人熟知。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将手中的那些余钱投向何处,无疑令人颇费周折。不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才能减少风险;选择多元化的投资理财,资金才有保值升值的空间。问题是,怎么理财?入市?创业?投资房地产?恐怕都非易事。

    专家建议,在负利率时代,老百姓应该多消费,“在保证日常开支,以及未来养老、医疗、子女教育准备金的前提下,多多改善生活,包括买房、换车、旅游”。这种观点不无道理,但有何不食肉糜之嫌?芸芸众生,工薪阶层,有多少家庭在保证“日常开支,以及未来养老、医疗、子女教育准备金的前提下”,还有余钱投资理财?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