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再迎负利率时代 最佳买房时机到来

    时隔三年多,中国再一次迎来负利率时代。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8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如果在银行定期存1万元,那么一年后不仅不能挣钱,反倒亏损25元。

    中国再迎负利率时代
    中国再迎负利率时代

    另一边厢,从去年11月开始,央行打开了频繁降息的通道。截至2015年8月25日,央行共5次降息累计1.4个百分点,目前一年存款利率仅为1.75%,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为5.15%,创下近十年新低。不仅如此,商业银行在折扣方面也十分给力,作为四大国有银行的建设银行在日前就表示首套房贷利率最低8.8折,折后利率为4.532%。

    业内人士指出,从自住角度看,随着贷款成本不断降低,房价目前正处于比较稳定的时期,又逢金九银十的推货旺季,买家已经迎来近年来良好的入市时机。从理财角度看,因为经济环境以及股市行情的震荡下行,房地产具有长期保值性,因此,今年房产亦是比较值得推崇的理财渠道。

    一万元存银行一年亏25元

    9月16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0%。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数据也显示,预计今年全年广州CPI涨幅为2%,均超过一年存款利率1.75%。

    如果普通市民将1万元存入银行,一年后本息收入为10175元,物价若维持2%的上涨,那么今天1万元可以买到的商品一年后就需要10200元,意味着存银行一年净亏25元,一年前的1万元购买力仅相当于一年后的9975元。上一次负利率行情出现在2010年,至2012年初,负利率才被正式扭转。时隔三年多时间,中国再一次进入负利率时代。

    不少银行人士指出,本次负利率预计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实际上,除了存钱亏损之外,不少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也在进一步走低。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9月5日至9月11日共有811款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为4.66%,其中仅有10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6%,占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总量的1.23%。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经济下行,未来理财产品的收益还有继续下跌的空间。

    与存款利息走低相同的是,贷款利率也达到了历史新低。在去年11月份前,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为6.55%,在五次降息后,如今五年以上贷款利率仅为5.15%,以贷款100万元,20年周期为例,省下的利息足足达到近20万元。如果算上最低8.8折的折扣,可以省下的利息超过了27万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