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再迎负利率时代 老百姓如何投资理财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居民价格消费指数(CPI)同比上涨2%,而另一方面,自去年以来央行已经有5次降息动作,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只有1.75%,这意味着负利率时代已经到来,市场利率赶不上通货膨胀率,把钱存在银行只能越来越缩水。

    老百姓如何投资理财
    老百姓如何投资理财

    目前理财市场上有三类理财产品已经跑输了CPI,分别是银行存款、部分互联网宝宝以及外币理财产品。融360监测数据显示,目前一年期以内存款利率大多在2%以内,部分互联网宝宝产品收益也跌破2%,大多数外币理财产品都在2%以下甚至1%以下。

    那么对于老百姓来说,负利率时代应该如何理财呢?

    首先,戒掉懒惰这个毛病

    过去很多人没有理财习惯,放任自己把钱放在银行账户里不闻不问,在低利率时代下,这种行为将会导致财富加速贬值。

    比如说你有10万块钱,如果放在银行活期账户,利率为0.35%,一年利息只有350块钱。一辆汽车价值10万元,按照通胀率2%来算,一年后这两汽车价值10.2万元,涨了2000元。也就是说,一年前你还能买得起这辆汽车,一年后却差了1650元,多不划算。

    如果你把这笔钱拿去理财,一年收益率能达到5%的话,一年后收益为5000元,总资产为10.5万元,不仅能买得起这辆车,还结余出3000块钱。这里大家看到理财的作用了吧。

    第二,要么降低你的收益预期,要么提高你的风险承受能力

    货币宽松时期,市场利率不断走低,各类理财产品收益下降在所难免。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还是坚持原则,原来买什么样的理财产品,现在仍然购买该类产品,那么收益必将会下降,投资者要降低自己的收益预期;如果投资者想维持现有收益或者想进一步提高收益,那么只有提高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比如原先是去银行存定期,现在可以购买理财产品,原先是买理财产品,现在可以去投资P2P。

    所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如果有投资者仍然妄想着可以轻易买到收益在6%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还是趁早打消这个念头吧,至少一两年内不会有这种情况发生。要么降低你的收益预期,要么提高你的风险承受能力。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