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负利率时代来临 资金转向消费投资

    在储蓄理财化的同时,必然会有相当部分的资金转向消费与投资。前段时间,我们讨论了中国实行超低利率的可能性。不久后,央行宣布再度降息,一年期基准利率调为1.75%。

    资金转向消费投资
    资金转向消费投资

    之后,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为上涨2%。这也就意味着,中国不仅仅是实行了超低利率,而且是出现了负利率。

    以往,中国也出现过负利率,比如在2008年前后的一段时期,由于通胀水平比较高,尽管央行把利率也定得不低,但总赶不上节节攀升的物价,因此在相对高利率的背景下,出现了负利率局面。但是这次情况则有所不同,因为经过去年以来的多次降息,现在中国的利率已经处于历史上的极低水平,并且是快速向物价指数靠拢。

    有人甚至说,央行之所以在8月下旬降息,就是因为预测到8月份通胀将回升到2%,赶在数据公布前降息,不至于给人以主动实施负利率的印象。毕竟,在大多数中国人的观念中,是不太能够接受储蓄利率为负这个现实的。

    尽管如此,人们还得承认,现在中国已经进入负利率时代。从物价走势来看,长期保持在2%以下运行的可能性并不大,今后一段时间虽然未必会大幅上涨,但基本维持在2%以上的水平。鉴于现在国家稳增长的战略,需要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共同发力,总体上会引导利率下行。去年11月份以来,连续进行了五次降息,虽然对于是否还会有第六次降息存在争议,但至少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不会升息。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将会较长时期地处于负利率时代,而且是在基准利率与物价水平均比较低的情况下这样做,而这种情况在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

    既然是过去未曾有过,那么就要研究这样的负利率时代会给人们带来什么。简单来说,这会令银行储蓄被进一步分流。虽然银行储蓄利率已经放开,另外还推出收益高于基准利率40%的大额存单,但在实践中,居民的储蓄意愿还是会不可逆转地下降。相应地,各种理财产品会更多地进入大家的视野。储蓄被理财取代,或者说储蓄理财化会成为一种趋势。这种格局,对于现在的金融格局来说,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包括导致商业银行盈利模式的大规模调整。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