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看好债券类资产 坚持高杠杆操作模式

    对于四季度的债市展望,多数债券基金经理保持了偏乐观的态度。在基金经理看来,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仍支持债券牛市行情。目前资金价格非常便宜,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情况下,资金利率大概率维持低位,套息空间较大,适合高杠杆运作。

    看好债券类资产
    看好债券类资产

    长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李小羽认为,中国经济正在经历增速换挡期的最后一跌,前期积累的风险将集中暴露,并“倒逼”货币放水、财政加码、改革提速。股市大幅下跌以及经济数据低迷,抑制央行收紧货币政策,降息、降准仍可期待。

    在博道投资债券高级经理陈芳菲看来,本轮经济下行是人口红利结束,经济结构性失衡的综合结果。中国的高投资增长不可持续,并将给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带来深远的影响。她预判,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速可能放缓。

    “从发达国家的演绎来看,美、欧、日在人口红利消失后,地产周期终结,零利率时代开启。”在陈芳菲看来,近期双降的重启意味着货币政策仍然宽松,而主动人民币贬值也提高了货币政策的独立性,短期利率保持低位有利于实现债券息差策略。

    “此外,利率市场化中,银行从负债管理转向资产管理,竞相抢占优质资产,对中高等级信用债的需求提高,但中高等级企业投资需求疲弱,减少了信用债供给,供需关系的改善极大地提高了中高等级信用债的投资价值。”

    谈及后市的投资布局,李小羽认为,“利率债和信用债在未来都有资本利得空间,对于利率债,由于票息较低,波段操作更为合适。信用债的配置价值更高,具体到品种,我们判断随着城投债置换路径进一步明朗化,城投债今年会有较大的超额收益。”目前安全资产稀缺,替代债券的更优大类资产尚未出现,债券收益率与历史相比偏低但仍有下行空间,后期将采用高杠杆高票息策略,并看好资本利得空间。

    陈芳菲表示,将会采取“有收有放”的投资策略:一方面通过高杠杆投资操作适当提高组合久期,博取资本利得收益和息差收益;另一方面优选中高等级信用债,降低组合信用风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