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产配置荒悄然来袭 房地产仍是稳增长行业

    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大幅波动,股债两市的“跷跷板”效应逐渐显现。作为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银行的资产配置表也正在向债权类固定收益产品倾斜。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也呈现出回暖的迹象。

    资产配置荒悄然来袭

    在这种情况下,个人房贷会不会重新成为商业银行的优质资产呢?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A股自6月大跌以来,优质资产难寻已经成为各个配置渠道共同的声音。从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虽然银行信贷仍在稳定增长,继续为稳定经济增长保驾护航,但从结构来看,以票据融资为代表的短期融资规模增速却高于中长期贷款。

    在银行个人与公司业务“二八”结构下,优秀的企业标的愈加难寻。记者注意到,8月份,上海个人房贷增量创近3年新高;而广州等地也传出个人房贷利率松动的消息。这是否意味着,对银行而言,个人房贷又重新回到“优质资产”行列?

    按揭贷款成“优质资产”?

    据今年2~8月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可看出,今年以来的住户中长期消费贷款新增规模,从6月起突然上了一个台阶,而6月以前,住户中长期消费贷款的单月增量在1500亿~1800亿元浮动,自6月起至8月,则升至2400亿~2700亿。

    值得注意的是,两大居民主要投资市场也发生了此消彼长的变化。其中,A股市场从6月开始出现巨幅调整,但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数据却正在提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696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增速比1~7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

    商品房销售额48042亿元,增长15.3%,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住户中长期消费贷款主要是用于住房按揭方面,这与房屋销售数据的增长是吻合的。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