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投资增速创15年最低 央行降首付救市

    9月30日晚,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消息称,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5%。此前,首套房的首付比例为30%。

    房地投资创15年最低
    房地投资创15年最低

    言之,本次调整后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降低了5个百分点。同日,住建部等部门发文称,将全面推行公积金异地贷款。

    “主要还是为了刺激房地产市场。”民族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因为经济下行,短期内对经济有促进作用的就是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

    这一措施是监管部门自去年“9·30”新政以来放松调控、支持住房消费政策的延续。自去年“9·30”新政以来,央行、银监会等相关部门已三次放松房贷政策。其中,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已经明显放松,但是首套房的首付比例最低为三成,仍然处于历史上最严格的水平。

    当前,中国宏观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还在持续探底。今年上半年全国宏观经济增速为7.0%,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存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占固定资产投资三分之一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降。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回落:1-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已降至3.5%的水平,相比去年同期降10个百分点,也创下本世纪以来的最低增速。

    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不利于宏观经济的企稳回升。在此背景下,下调首套房首付比例,有助于增强住房消费对于内需的拉动作用,助力宏观经济企稳。

    去年9月30日房贷放松政策启动后,北上广深等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楼市复苏,但诸多二、三线城市楼市仍旧低迷。此次央行、银监会下调首付比例的城市并未涵盖北京、上海等限购城市,因此这一政策对楼市的影响还待观察。

    朱启兵认为,首付比例降低能改善房地产企业的预期,但效果还不明朗,因为房地产企业的库存还较高。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8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6324万平方米,比7月末增加65万平方米。

    合富辉煌发展研究中心高级总监殷一戌也认为,首套房首付贷款比例降低对市场预期有积极影响,但实际效果有待检验。“对于市场上的刚需客户,首付款下调幅度有限。”

    比如一套100万元的住房,首付款从30万降到25万。“对于刚需客户的影响并不太大。会促使一部分刚需客户提前置业,但对于改善需求促进不大,不会激发太多新需求。”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殷一戌以武汉市场为例,尽管上半年武汉市场销量、增速均上升较快,但实际上由于市场新增供应增多,市场去库存的压力仍然非常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