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芝麻信用营销被叫停 芝麻信用能否客观评价一个人(5)

    更重要的是,这样一来,自然就会形成一个悖论:芝麻信用分数高的用户,其他征信系统,比如腾讯征信的分数就会比较低,因为一个人的财务资源和生活需求是有限的。如果我选择把钱都放在余额宝里,就无法放在微信理财通里;如果我选择用支付宝还信用卡,就不能再用微信支付还信用卡;如果我选择用支付宝预订酒店、机票,就无法用微信预订……

    因为阿里和腾讯是存在强烈竞争关系的两家企业,今年年初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之间就上演了一出封杀与反封杀的撕逼大战。未来在征信市场的争夺上,这两家企业也不太可能共享信息,各家征信的“孤岛效应”将持续存在,一时之间各家信息流通互换渠道无法建立,结果就是如果你想提高某一方的信用评分,必然是以降低另一家信用评分为代价的。

    那么请问芝麻信用和腾讯征信之间,到底谁才能评估一个人的完整真实信用呢?答案恐怕是双方都做不到。

    再说到底,假如有人从来不使用支付宝,但他手里有N张银行白金信用卡,每月还款记录都非常良好,也按时交纳水电煤,从来不去淘宝淘便宜货,而只上京东购买高档商品,而且个人资产上千万元……但很可惜,这样的人因为没有在阿里系的产品线中留下个人数据,所以他的芝麻分只能是最低的350分,但你能说因为他的芝麻分低,就是一个没信用的人吗?

    由此可见,依赖阿里系闭环生态链形成的芝麻信用分恐怕很难科学评估一个人完整的信用状况。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