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贷行业重蹈宝宝类覆辙 创近期综合收益率新低

    如火如荼的网贷行业,也重蹈了“宝宝们”的覆辙,遭遇了收益率下降之困。9月份的网贷行业数据显示,行业综合收益率继续呈下降态势,仅为12.63%,再创近期综合收益率新低,环比8月下降了35个基点(1基点=0.01%)。

    网贷重蹈宝宝类覆辙
    网贷重蹈宝宝类覆辙

    事实上,网贷收益率下行已经成为趋势。自2013年7月,整个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达到26.35%的最高点之后,这两年来,网贷行业的综合收益率一直在持续不断地下跌,至2015年9月,收益率被腰斩一半还多。

    何为网贷综合收益率

    不考虑利息管理费、提现费等因素,我们通常所讲的网贷收益率,是指网贷投资人可获取的收益率。综合收益率主要由两部分构成:无风险收益率和风险补偿率。所谓无风险收益率是指资金不冒任何风险可取得的收益率;风险补偿率则取决于该资产风险的大小,风险越小则风险补偿率越低,综合收益率自然也就降低。

    网贷“拼跌”的四大诱因

    第一是网贷无风险收益相对稳定。为了缓解经济下行的压力,央行今年推出了一系列宽松的货币政策,降息、降准等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大量流动性资本的释放,可以预见,中国年底前维持目前基准利率水平的可能性较大,因此网贷无风险收益率部分不会发生变化。

    第二,则是受政策影响,风险补偿部分继续下行。风险补偿部分与整个网贷行业的稳定程度、政策、平台的增信方式等密切相关。最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相续出台后,间接促使居高不下的网贷收益率开始往低息发展,特别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中,重新划定了民间借贷利率的区间红线,都成为影响网贷综合收益率下行的重要因素。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