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贷平台分金社高额收益率 年化40%以上

    “网站上的标的预估年化收益率大多都在40%以上,最高的达到77%,很有吸引力。”近日,有投资者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刚刚上线不到一个月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分金社年化收益率“高的吓人”。

    网贷平台收益高的吓人
    网贷平台收益高的吓人

    记者在分金社的官网上看到,10月8日,分金社上线发布第一款标的“动产1号”,投资总额7.3万元,预估年化收益达到75%;第二日发布标的“动产3号”,投资总额17.1万元,预估收益更高达77%。在互联网金融产品收益走低的市场背景下,分金社产品以高额的收益迅速吸引了众多眼球。

    据网贷之家联合君灿咨询发布的《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9月报》显示,9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仅为12.63%。分金社产品收益远远高于网贷行业平均水平,虽然风险与收益成正比,但也吸引了不少投资人。有投资人表示,年化收益77%的标的刚一出来就被秒杀,其在注册之后始终未能抢到标的。

    据记者了解,分金社是对金融不良资产等特殊资产进行快速变现与投资服务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对于产品远超行业平均收益,分金社总裁唐伟对记者表示:“我们不是债权投资,不能以P2P行业的标准来判断所谓的高不高。我们平台上的项目处置期限非常短、变现快,一款期限为一个月的标的,收益如果实现3%或者5%,年化算下来就非常高了。”

    偷换获利概念

    据记者了解,分金社平台注册名称为成都分金社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000万元,在2015年7月注册登记后,于10月8日正式上线。

    截至10月23日,分金社总共发布15款产品,分为动产和不动产两种产品。其中,动产为车产处置项目,共4款产品。另外11个标的为不动产,即房产处置项目。预估年化收益率较高的产品集中在车产处置项目中,最低62%至最高77%,而房产处置项目的预估年化收益率在35%~47%之间。随着77%高收益产品上线迅速吸引业内关注后,分金社陆续发布的几款产品收益也呈现走低趋势。而最新发布的不动产10号项目,预估年化收益率为33%,是所有标的中最低的项目。

    超高收益在短时间内给平台带来了人气

    唐伟表示,目前分金社平台发布的投资项目年化收益区间在36%~77%,投资期限为1~2个月,自10月8日平台首次发布项目,短短7天内,日均访问IP超过2000,注册投资人超过1000名,活跃用户超过500人,交易资金500万元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分金社线上产品投资期限都较短,动产4号的投资期限甚至仅为15天,按照投资总额7.8万元,投资收益62%,处置后收益不到2000元。在超高收益诱惑下,投资者实际获得收益有限。

    而目前分金社平台上展示的13款产品中,车产类项目最高规模不超20万元,房产类项目最高规模不超100万元,一款产品最高利润为3万元。据记者了解分金社现阶段所有标的的预估周期几乎都是30天,而针对不同的项目将会有60到90天的最长处置周期。

    投资者在被高收益吸引到平台上进行投资,受限于投资额度和投资期限,多数投资人未能成功投资。对于投资限额,唐伟表示以后平台还会涉及大宗资产,采用拆分再零售的模式处置,未来金额的具体大小将会根据平台的资金募集能力匹配而定,并且表示分金社以后的投资年化收益率将稳定在20%~30%左右。

    而在分金社官网显示的标的产品中,标的收益都是预估年化收益,投资者不仅要面临投资周期短,投资额度有限等问题,还将面临“预估”的收益是否可能会出现“打折”的问题。

    “实际上,不良资产处置行业利润非常高,而此行业需要较高的资金门槛,分金社通过互联网,聚焦较多投资者资金,撬动百万到千万的折价资产,进行拆分处置,让普通投资者也能获得收益,分金社在快速处置的前提下,赚取适当差价。”唐伟表示。

    但同时,唐伟表示,预估年化收益率为77%的标的虽然收益很高,但是投资者实际投资期限较多数互联网金融投资产品都较短,在实际投资期限内,最终计算并不算很高。

    按照唐伟的解释,既然投资者的实际投资收益并没有那么高,那么平台以一个“预估年化收益率”来进行宣传和吸引投资者,也很容易让投资者产生误解。

    奶酪还是陷阱?

    在分金社的官网首页,赫然写着“来吧,动动巨头们的奶酪”,而且声称是对特殊资产红利的重新分配。不过,分金社实际上是在处理不良资产,而唐伟在采访中也多次表示,不良资产市场是块巨大奶酪。但实际上,不良资产与特别资产还是有所不同。

    特殊资产是指由于特殊原因而被持有或需处置变现的实物资产,因过度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而导致价值显著被低估,作为典型的反经济周期产品,具有变现需求急迫、升值空间巨大的特性。而不良资产则是特殊资产的组成部分,是金融行业中信贷到期或逾期后的无法偿还的投资人所抵押资产。

    “我们做的是特殊资产处置,而非单一的不良资产。”唐伟解释说。不过,记者在分金社官网上所有标的的介绍中,都没有看到对项目标的是否为不良资产做出标示。

    据了解,分金社在网上发标、众筹资金,面向资金门槛是100元以上的互金用户或更为普通的投资者。唐伟表示,分金社现有的合作机构已与各大银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此外还有大型投资基金、包之网、债全网、戴德梁行、链家地产等建立了上下游资产业务的处置销售合作关系。

    唐伟表示,目前上线的标的是总价金额不高的个人借贷的抵押物,属于民间借贷债权人需要变现处置回收资金的资产,交易流程和手续相对简便。未来分金社资产项目真正的主要来源渠道是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民间借贷从业机构,还有一部分是偶发性的企业改制或破产清算的处置资产,大部分是以协议或谈判的方式进行购入交易的;当然,也不排除会通过参加竞拍的方式进行资产购入。对于大宗资产,将进行产权拆分再零售。还有一部分属于给银行到期贷款做过桥性质的资产购入,债权人可以在原有成交价格基础上加上资金占用成本,在约定期限内优先回购回去,项目的规模会根据平台的投资人资金规模进行匹配。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企业在切入不良资产市场中发挥的空间有限,多数选择通过个人债务市场进入,目前业内已有包之网、资产360、搜赖网、青苔债管家等数十家“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的线上平台,其服务模式聚焦在催收O2O平台服务和垂直电商完成抵押资产处置,不良资产处置的服务收益在35%左右。

    易观智库高级分析师马滔对记者表示,对企业等金融不良资产的处置以往通过持有国家规定资质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少数几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进行,在处置过程中,涉及到非常专业的司法程序,对平台的处置能力要求高。互联网金融平台竞争激烈,也在进行各种创新性业务,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行业趋势,但不良资产处置较为特殊,不是简单的债权创新,业务过程中专业要求较高,需要谨慎对待。

    此外,分金社对于处置资产的定价仍存在一定问题。从其官网可见,目前车产处置的价格参考是连接到二手车之家,房产处置的价格参考是链家。然而,网络价格与实际成交价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分金社对资产的定价是否合理也还需要考量。

    对于投资者的风险控制,唐伟表示,30天为预估处置周期,但如果资产项目投资满标后的60日或90日届满,资产没有处置掉,在投资者自愿转让的前提下,分金社将引入第三方按原价受让剩余部分的投资份额;抑或由所有投资者进行投票,超过50%的投票通过,则该资产可以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