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张维迎谈货币扩张与经济危机

    按:GDP增速跌破7%背景下,“霜降”前一天,“双降“不期而至。据凯恩斯主义,货币宽松可以帮助经济走出困境。真是如此吗?一起来看看张维迎教授的旧文吧。

    张维迎谈货币扩张
    张维迎谈货币扩张

    在凯恩斯主义的理论看来,通过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可以帮助经济走向繁荣。但是,事实真是如此吗?凯恩斯主义理论的症结又何在呢?

    1、危机的三个特征

    这次始发于美国现在已经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其严重程度为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所罕见。但正如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家所观察到的,所有经济危机都有三个基本特征。

    首先,似乎所有企业家在同样的时间犯了同样的错误。企业家的主要职责是预测未来,并以此做出商业决策。预测是对未来市场前景的把握,判断什么样的投资和产品可以赚钱。利润来自收入减去成本,所以企业家不仅要预测产品市场,而且要预测要素市场,包括资本市场的变化。对企业家来说,预测正确的几率越大,存活下去的机会也就越大;反之,预测错误的几率越大,存活下去的机会就越少。正常情况下,总是有些企业家预测成功,有些企业家预测失败,平均而言,预测成功的人数多于预测失败的人数,整个行业中约70-80%的企业是能够赚钱的。但在经济危机发生时,情况有很大的不同,似乎所有企业家都预测错误,所以企业都在亏损。为什么几乎所有的企业家都在同样的时间犯同样的错误?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其次,资本品工业比一般消费品工业具有更大的波动和减幅。一般地,在经济周期中,在整个生产结构中,越靠上游的产品,也就是原材料,它的波动性就越大;中间品的波动次之,波动最小的则是最靠近消费品的产品。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