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宣布取消存款利率上浮限制 多数银行迅速调整

    千呼万唤始出来。然而,和利率市场化一起到来的,还有银行业可能迅速上升的负债成本。10月23日,央行宣布取消存款利率上浮限制后,多数银行迅速调整了存款利率水平,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大行,短期定存利率全部比基准利率上浮了16%以上,股份制银行也普遍上浮30%以上,而部分城商行更是上浮了40%以上,最高的则上浮67%之多。

    银行出现揽储大战苗头
    银行出现揽储大战苗头

    在息差不断收窄的背景下,存款利率上浮比例大幅上升,也为银行带来了负债成本之忧。而业内人士认为,在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的情况下,银行必须转向以资产定负债的经营路径,同时精耕细作,实现差异化,形成各自特色的资产负债结构。

    存款利率最多上浮67%

    23日,存款利率上浮上限正式取消后,不少银行连夜调整存款利率水平。不过,部分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不但没有上浮,反而还略有下调。

    银行官网信息显示,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以及民生银行[-0.69% 资金 研报]、招商银行[-0.11% 资金 研报]等股份制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均由0.35%下调至0.3%,下调幅度约14%。

    尽管如此,各家银行还是对定期存款利率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上调。从各家银行公布的最新利率情况来看,国有大行的上调幅度仍然最小,普遍在20%以内。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及招行,步调基本一致,3个月、半年、1年期定存利率均为1.35%、1.55%、1.75%,上浮幅度为22%、20%、16.7%,两年期存款利率则上浮约12%,3年期以上则未进行上浮。

    除了招行,股份制银行上浮力度较大,普遍上调了30%左右。目前,民生、兴业、浦发等7家股份制上市银行3个月、半年、1年期定存利率大都在1.5%、1.75%、2%的水平,较基准利率上浮约36%、34%、33%。而3年期以上,最少也有10%以上的上浮。

    而兴业、民生、光大等部分银行,还对不同来源的存款给出了不同的利率水平。例如兴业银行[-0.13% 资金 研报],其保证金存款六档利率分别为1.1%、1.3%、1.5%、2.1%、2.75%、2.75%,均按基准利率执行。

    招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分析称,出现上述情况,可能与各家银行的策略有关,一方面,部分银行可能不再单纯依靠利率拉动存款;另一方面,不同银行的负债构成也有所不同,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取消后,反而存在一定的利率调节空间。

    而与以往一样,此次利率上调幅度最大的,仍然集中在城商行。其中,上浮幅度最大的是哈尔滨银行,其3个月、半年、一年定期存款的最新利率分别为1.8%、2.1%、2.5%,上浮幅度高达63%、61%、67%。

    此外,长沙银行、重庆银行上浮幅度虽然略小,但也达到40%以上。

    “在整个银行体系中,城商行是比较弱的一类,负债扩张能力一直较弱,用高利息吸收存款,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无奈之举。”一位城商行高层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也与这些银行负债紧张有一定关系,需要保持较多存款流入,以维持其负债水平。

    银行的难处

    随着存款利率上浮上限取消,银行间的揽储大战,似乎已经出现苗头。从实际情况来看,多数银行目前的上浮比例均已经大幅提高。

    2015年8月,央行将存款利率上浮上限提高到基准利率的1.5倍时,除了部分城商行,几乎没有银行顶格上浮。此次上浮上限取消后,多数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上浮比例较此前大幅提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