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12月份或加息 是否会影响你的钱袋子

    美联储12月份或加息。10月29日凌晨,美联储宣布保持基准利率不变,表示将在下次会议决定是否加息。但市场明显看到了一只“鹰”,美联储12月份加息的概率大幅上升。

    市场认为美联储的声明整体偏鹰派:第一,没有出现对经济担忧的鸽派言论;第二,没有出现关于资产负债表调整的鹰派言论;第三,整体论调偏鹰派,没有受到近期工业数据走弱的影响。

    美联储12月份或加息
    美联储12月份或加息

    当然,在某种程度上,加息依然“远非板上钉钉”。但华尔街大部分分析师提高了这样的预期。

    倘若美联储加息,对资产价格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一)汇率

    美元继续走强的可能性比较大。首先,经济增长方面,美国同世界其它主要经济体相比,经济一枝独秀。其次,货币政策方面,日本和欧洲量化宽松政策持续推进,且尚无结束迹象,主要经济体只有美国加息预期强烈;新兴国家货币纷纷出现贬值潮,这种局面恐怕还将维持一段时间,这将会导致资本外流。

    人民币方面,由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这将倒逼央行维持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向,而美国如果加息,将会导致资本从中国流向美国,会导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如果人民币出现大幅度、趋势性的贬值,那么将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不稳定因素,央行也会出手干预。

    (二)股市

    美联储加息对美国股市中长期影响有限。虽然加息可能短期造成美国股市压力增大,但在一年期跨度内不会改变美国股票市场的上涨趋势。加息政策背后的经济基本面应是股市的决定因素,而当前美国经济基本面向好,股市存在持续上涨的经济基础。

    中国股市方面,今年年初的大牛市进行到当前已经疲态尽显。据以往经验,美联储加息导致中国资本外流,对中国股市有一定负面影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