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开拓随手记账市场 发掘百亿理财大市场

    在这个领域我做到了第一,就不会再有人打得过我。”这个看起来脾气温和的70后创业者,神情中却是满满的自信。他这么说确实有底气,根据易观等多个第三方统计数据,他开发的记账工具在市场上已占领了超过60%的份额,下载量突破1.8亿次,每天超400万人用这个软件记账、买理财产品等,平台理财产品年内销售额有望达到400亿元。“我的理想就是做中国最好的财务工具和金融销售商。”他,就是随手科技创始人谷风。

    随手记记账理财工具
    随手记记账理财工具

    十几分钟打动投资人

    不同于很多年轻人创业,谷风想自己干时已到35岁这个“招聘年龄黄金分割线”。从1995年开始做财务软件,到2009年整整干了15年,他开始考虑新的机会在哪里。

    机会仍在互联网。谷风发现,财务是金钱的一个反映,但2009年的互联网却好像完全没有涉及钱,而且几乎所有财务软件都是针对企业而非个人的,“如果把这两者有机结合起来,相信会有机会。”有了想法后,谷风开始等待时机。2010年下半年,iPhone4这个真正意义上的智能手机开创者进入了中国,他敏锐捕捉到了这一变化。“中国人在财务方面的需求在逐步复杂化,如果能开发一款针对个人财务的软件将它投放到智能手机上并接入互联网,相信会是个很棒的主意。”

    下定决心后,2009年底,谷风向自己的上司、金蝶集团创始人徐少春提出了辞职,也向他描述了自己的创业想法。没有计划书,没有一个成型的商业模式,甚至连一个像样的PPT都没有,十几分钟后,徐少春决定自掏腰包1000万元做天使投资给谷风。看似只有十几分钟,但背后是二人多年的相知了解,和对行业深刻的认识和对机遇的准确把握。这也成为谷风宝贵的首笔启动资金。

    小切口切入大生意

    想法是好的,怎么切入很关键。

    谷风寻找切入点的方法就是对标,而且是跨界去对。“因为对标同行你可能永远打不过他。我当时在思考什么东西有一点用,但它又没有大众化,我就是以凉茶做对标的。”在谷风看来,加多宝公司推广王老吉,让全中国人都开始喝凉茶,这让他找到了“记账”这个切入点。

    “一个大需求,又有点特色,再加上成套的市场策略,就容易成功。同样的,在投资这个大需求下面做一个轻量级的、能够解决一点问题的东西,比如记账,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机会。”谷风说,自己用了十分钟就想出一句话:“怕上火喝王老吉,记账就用随手记”,“随手记”就这么诞生了。

    产品好开发,推广如何做?谷风研究加多宝公司的策略后认为很简单,就是直指目标的品牌定位,然后大规模从核心市场引爆,再逐步渗透。借鉴了这种做法,他将自己研发的第一版“随手记”放在iphone的Appstore上实行收费下载。“要先在最高端的市场上把形象建立起来,然后再进安卓市场推出免费版,把市场全面铺开。”

    2010年,“随手记”从最初的一款记账软件成长起来,目前已变身为一个集记账、购买理财产品于一体的全方位金融理财平台,让超过十分之一的中国人开启“随手记账”模式。

    做大规模成就百亿级市场

    记者此前在采访多位互联网大咖时发现,每当被问到盈利时,他们的答案总是惊人地相似,那就是:“我们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只想先把该做的做好。”

    那么,他们不想盈利、只做产品的秘诀在哪里?谷风揭示“谜底”:“金融行业非常大,只有把产品做好把规模做大,才能和金融机构有对等谈合作的可能,才能有机会赚钱。”

    创业之初,随手科技收购了当时市场上零散做类似记账小软件的180多家企业中的最大的3家,在经历了几年巨大的投入和连番亏损后,规模累积到了一个相当大的体量,自身的理财产品端也正式形成了稳盈理财、精选基金以及极速办卡三大模块。由于拥有巨大用户量,平台理财产品成交额增长迅猛,目前月销售额已达几十亿元规模,年内预计将实现400亿元销售额。谷风还透露,未来信托产品、企业债产品、P2P等非标产品也都将逐步引入平台。

    至此,“随手记”的盈利模式也日渐清晰,那就是通过将用户导向各大金融机构的理财市场,从中赚取丰厚的渠道佣金。“我们从今年开始做营收,营业额和收入增长都非常高,九月的数字是一月的20倍。从这一点你也可以看出,互联网公司有一个特点就是容易规模化,前期先做大规模,等到开始有收入的那一刻,就是爆炸性的。”谷风预计,今年底随手记就可实现盈亏平衡。这在理财记账行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已属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