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获物理突破奖 王贻芳团队获得奖金300万美元

    北京时间2015年11月9日上午,被誉为科学界“第一巨奖”的“生命科学突破奖”揭晓了:中国科学家王贻芳获得“基础物理学突破奖”——并获得生命科学突破奖奖金300万美元。

    中国获物理突破奖

    “生命科学突破奖”于2013年开始颁发,其单项奖金高达300万美元,远超诺贝尔奖,堪称超级“诺贝尔”。2013年,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夫妇作为捐助人正式加入该基金会,马云同时出任基金会理事。

    王贻芳也成为马云出任”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理事后迎来的首位中国科学家。据悉,本次包括王贻芳领导的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小组在内,全球共有5个团队获得本次“基础物理学突破奖”,这也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获得该奖项。

    据了解,“科学突破奖”是由俄罗斯富翁尤里·米尔纳领衔资助并于2013年开始颁发,此次颁发的奖项有生命科学突破奖、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数学突破奖、物理学新视野奖、数学新视野奖以及青年挑战突破奖。

    生命科学突破奖

    生命科学突破奖,于2013年2月启动,首批获奖者每人获得300万美元奖金。该奖项因此被称为“超豪华版诺贝尔奖”(2012年奖额为113万美金)。

    在王贻芳领军中微子的项目成果发布后,业界对其赢获”诺贝尔奖“的呼声甚高。而业内人士认为,因“科学突破奖”较“诺贝尔奖”关注领域和前瞻性更为前卫,所以本次“科学突破奖”可谓领先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