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入篮SDR渐行渐近 人民币理财将全球百搭

    入篮SDR渐行渐近,人民币理财将全球百搭。近期,关于人民币的话题不少。除了“土豪金”版人民币的亮相,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十连跌、加入SDR等信息也被市场所关注。

    入篮SDR渐行渐近
    入篮SDR渐行渐近

    而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口袋里的人民币仅仅是“颜值”提高还不行,未来是升值,还是贬值?人民币理财计划是否需要调整也成为大家亟需解决的疑惑。

    人民币入篮SDR渐行渐近

    SDR,是特别提款权(SpecialDrawingRight)的缩写;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1969年创立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也被称作“纸黄金”。

    简单来说,此前各国之间多以美元为国际货币,但美元一旦发生崩溃,即大幅贬值后就会引发危机;因此,IMF经过改革后推出了SDR.SDR目前由四种篮子货币进行定值,分别是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所占比例分别为41.9%、37.4%、11.3%和9.4%。人民币入篮SDR,就是把人民币作为SDR的第五种篮子货币,成为世界货币。

    根据安排,IMF执董会将于11月30日召开会议,进行人民币入篮的讨论;尽管这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但此前有报道称人民币真正入篮还得等到明年10月份,因为IMF建议现有货币篮子延期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也就是说,等到来年10月份,各国央行才会按照新篮子里的货币比例完成配置。

    资料显示,随着人民币成为国际结算货币,货币贬值、输入性通胀压力也会减少,比如大宗商品、原材料等将以人民币计价、汇率风险降低,不用再担心美元升值而增加的进口成本。从原因上看,由于SDR对篮子货币有汇率稳定性的要求,因此未来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相对稳定。不过,就短期而言,由于美国加息预期升温,以及美元指数不断高升影响,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将有所加大。

    中间价报6.374结束10连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周二,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上调10基点报6.3740,结束了此前连续10个交易日的下跌。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