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入SDR 对百姓理财影响几何?

    美国东部时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宣布,正式将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决议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人民币在SDR的权重为10.92%,美元在SDR的权重为41.73%,欧元在SDR的权重为30.93%,日元为8.33%,英镑为8.09%。这意味着人民币的比重超过了日元和英镑,仅次于美元和欧元,人民币也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加入SDR货币篮子的新兴市场国家货币。

    2016年我们该怎么理财
    2016年我们该怎么理财

    拉加德说,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子是中国经济融入世界金融体系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对中国政府过去几年推动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的认可。中国货币和金融体系继续深化改革能够带来更大活力,支撑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与稳定。

    虽然最近看到“SDR”这个英文缩写满天飞,但关于SDR到底是什么、人民币加入对理财又有啥影响等问题,普通老百姓往往一知半解。

    未来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

    在加入SDR之前,外界最大的担忧是未来人民币会否大幅贬值。而近期离岸人民币也一度连续出现贬值,使得汇率走势再度引发各界关注。

    不过多方机构观点认为,人民币进入SDR后不会出现急剧贬值,但中短期内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可能会适度走弱,但总体可控。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于11月26日撰文表示:“最近十年来,我国从未放任人民币升值,多数时候人民币是被低估的,短期人民币即使有贬值压力,贬值幅度也不会太大。”

    在盛松成看来,中国汇率长期升值趋势并没有改变。“目前中国的利率远高于美国,未来中美利差仍将存在。”在人民币升值中长期趋势并未改变的情况下,人民币国际化前景广阔。盛松成建议提高人民币使用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大人民币金融市场。

    尽管人民币加入SDR后不能马上改变国际储备格局,但国际机构将有意愿持有更多人民币资产,在短期之内,可以增加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认同和信心,减轻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尤其是在美元加息预期强烈的背景下,有助于我国百姓手中的人民币更加坚挺,减少对自己钱袋缩水的担忧。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