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保险统账结合成混合 何以成了糊涂账(2)

    “混账”的弊端

    “混账”这个词听起来像骂人,但它确实是业内人士对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财务运行模式通行的名称。“混账”是指本应该各自独立的社会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基金却在混合运行。

    我国从1997年正式确立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统账结合”(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模式,它把社会保险基金运行的“现收现付制”与“基金积累制”结合起来,是一种“部分积累制”的基金模式。

    “统账结合”当时在世界上独此一家,被认为是制度创新,其初衷是想把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的优势都发挥出来,目的是要实现预期稳定和多缴多得。

    到2014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制度的参保人口为3.4亿,其中在职职工为2.5亿人,8500万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制度的赡养比为2.9:1。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珍认为,当年建立个人账户的立意有两个,一是希望通过在职时个人账户基金积累减轻下一代负担,二是希望个人账户形成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

    “统账结合”把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这两种性质完全不同的东西结合在一起时,两者之间却并没有设立“防火墙”,基金完全是混合管理的。

    从现收现付转向部分积累制必然会产生转制成本,国有企业退休老人没有任何缴费就进了制度,本来由国有企业承担的养老金转由养老保险基金负担,政府理应对基金进行补偿。

    但是,政府并没有这么做。当年养老保险改革本来就是作为国企配套改革措施推出的,国企困难财政没钱,于是,政府采取了提高养老保险费率的办法,让全体参保人来分担转制成本。

    由于基金在创立之初就缺了一大块,即使企业以高达20%的费率缴费,养老保险基金的统筹收入仍然不足以支付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支出,在“混账”管理之下,地方很自然就想到拿个人账户的钱去弥补社会统筹的缺口。

    中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胡继晔说,既然基金混账管理,那个人账户肯定要被挪用。事实也是这样,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是1997年建立的,1998年就有地方挪用个人账户资金去发放养老金。

    有媒体报道,当时统筹账户挪用个人账户“手续都不用办”,债权债务的会计处理更谈不上。

    空账意味着中国基本养老保险仍然是一个现收现付制度,而且这个制度的费率高达28%。

    到1999年底,全国个人账户的空账额累计达到1914亿元,在2013年已达到3.1万亿元。2013年全国累计结余仅为2.8万亿元。这表明即使把养老保险基金这些年攒的钱全部用于还个人账户的欠账都是不够的,养老保险制度整体为负债。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