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保险统账结合成混合 何以成了糊涂账

    在北京工作的王小姐近日去社保局打印社保流水单。她发现,自己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里本息合计的钱远远小于单位缴费和个人缴费之和。

    养老保险为何成糊涂账
    养老保险为何成糊涂账

    当王小姐知道单位缴费20%全部拿去给退休人员发工资,只有自己交的8%留在个人账户里时,她的第一反应是,原来单位除了工资之外还额外付了这么多钱,那如果不是把钱交了养老保险,单位或许还能多发点工资呢。

    如果王小姐再对制度了解多一点,她就会发现,即使流水单上的8%,也不过是一张有政府背书的“白条”——她交的钱早已和单位交的钱一起给退休人员发工资了。

    王小姐就纳闷了:既然单位和个人交的钱都拿去给退休人员发养老金了,那为什么还要区分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呢?个人账户资金数量又对未来养老金有什么影响呢?

    养老保险与每个参保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但对于这笔每个月都要被扣除的、占到工资1/4强的资金能够带给未来多大的保障,绝大部分参保人就像王小姐一样完全没有概念。

    这并非是参保人不够聪明理解不了政策,而是因为中国的养老保险制度为了承担太多的责任而设计为一种非常复杂,政府、个人、单位责权利都不明晰的制度。

    当前养老保险基金最受诟病之处是在执行中把“统账结合”变为了“统账混合”,与制度初衷相背离,财务上变成了一本“糊涂账”:参保人不知道个人账户与养老金水平有什么关联,政府也不清楚十多年来数万亿的财政补助在多大程度上弥补了转制成本。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