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保险统账结合成混合 何以成了糊涂账(3)

    养老糊涂账

    当第一笔个人账户资金被挪用去发放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之时,就已经注定了制度设计的两个目标一个也不会实现。

    “统账混合”的养老保险制度运行18年的结果是,个人账户空账运行;参保人也不关心个人账户与缴费年限、缴费基数与费率的关联,人们更倾向于关心养老金总体水平。

    空账是养老保险制度对个人账户的负债。李珍说,许多人很乐观,说养老保险有滚存结余,所以近期财务状况良好。可是却忽视了制度希望积累起来的个人账户资金被挪用去发放当期养老金。这就好比说一个人口袋里有10元钱,可他还有一张11元的欠条在别人口袋里。

    王小姐流水单上的个人账户资金就是一张欠条。“统账结合”变成了“统账混合”之后,个人账户根本没有资金积累,谈不上减轻下一代人负担,反而使正在工作的这代人承担了世界上最高的费率,既要养上一代人,又要养自己,他们成为养老负担最重的一代。

    更重要的是,高费率并不意味着有高保障。制度建立时,政府希望人们退休后的养老金对社会平均工资的替代率能达到58%,但替代率从1999年后便开始迅速下降,虽然政府连续11年上调养老金待遇,现在也只稳定在42%,低于制度设计目标。

    未来王小姐退休之后,她的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两部分养老金组成,具体来说,社保局会根据个人账户里累计的资金量除以139个月,再加上经过非常复杂的计算公式得出来的社会统筹部分的基础养老金,共同构成了她的养老金。

    按照制度设计的初衷,王小姐是应该关心个人账户里的资金数目,但实际上,她关心也是没有用的,因为个人账户是空账,只能按照一年期存款利率来计息。养老金要交几十年,交给基金之后这笔长期资金却按照短期利率来计算,这对于参保人来说是非常不划算的。

    近年来养老金的连续普调抹平了原来缴费多少导致待遇上的差别,使得个人账户激励机制被弱化。虽然2005年养老金改革提出多交一年多一个百分点,但根本不足以对冲基础养老金11年连涨10%带来的效果。

    当个人账户里的资金只占到了养老金构成的一小部分,参保人自然就不再关心个人账户的激励政策。现在企业职工是要想尽办法提早退休而不是为了一个百分点而继续工作。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去年末也曾公开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目前的体制却恰恰相反,长缴多缴所能“多得”的非常有限而且不直观,养老金连涨和个人缴费的关系很小,并且带来一些逆向选择。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