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住房公积金的9大变化 你都知道了吗?

    住房公积金的9大变化,你都知道了吗?前天,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修订送审稿将对我们生活产生哪些影响?要注意什么?

    住房公积金的9大变化
    住房公积金的9大变化

    1、公积金的提取范围扩大租房、物业、装修等可提取

    “修订送审稿”拟放宽提取条件,满足这些条件均可提取公积金:

    第一,购买、建造、大修、装修自住住房;

    第二,离休或退休;

    第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

    第四,出境定居;

    第五,偿还住房贷款本息;

    第六,无房职工支付自住住房租金的。

    职工有以上六种情形之一的,可以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其中,因离休、退休;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出境定居,提取职工住房公积金的,应当同时注销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

    此次在《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订中,拟首次将支付物业费纳入到公积金的提取范围内。

    此前,上海、河北、山东、辽宁等省市,都已经推出了可提取公积金支付物业费的政策。而此次《条例》的修订,意味着有可能将来全国都普遍实施该政策。

    目前,北京提取公积金政策中,无房职工租房可以提取公积金,但还无法提取公积金支付物业费。

    专家说,提取公积金支付物业费实际操作中,有物业企业的小区比较容易,因为交纳物业费时,物业公司会提供正式发票,再配上自住住房的权证或购房合同等证明文件就可以。但一些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公司提供服务,有些小区则将保洁、保安等分包给专业公司提供服务,业主很难出具证明自己缴纳物业服务费用的证明材料。如何确定物业费的提取金额需要具体的操作细则。

    专家认为,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对于近两年以来买房的家庭,实际用处不大。“购买房屋可以提取公积金,公积金的提取总额是房屋的总价。如今一套房动辄数百万,提取的额度很难用完。”

    而对于较早买房的家庭来说,这仍是一个好消息。由于当时房价较低,房屋总价也较少,不少房屋只有区区几十万,如果不再买房,提取公积金总额度就这么多,容易用完,而增加了支付物业费这个情形,相当于提取的总额度增加了。

    2、四种情况可同时提取配偶住房公积金

    《条例》规定,只要满足下面这些情况,就可以同时提取配偶的住房公积金。

    第一,购买、建造、大修、装修自住住房;

    第二,偿还住房贷款本息的;

    第三,无房职工支付自住住房租金的;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