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做好家庭投资理财 避开“拖后腿”现象

    做好家庭投资理财十分的重要!请谨记: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根据日前中国金融调查机构公布的数据,2015年中国家庭平均资产水平为91.9万元,其中房产占比高达69.2%。同时,中国中等收入家庭成年人口数量为2.17亿,平均财富为81.21万元,这一规模和财富总额均居世界首位。可是消息一出,就有不少网友惯性地戏谑地感叹道:不好意思啊,我又拖祖国后腿了!

    家庭投资理财
    家庭投资理财

    其实,只要根据理财市场实际情况,合理配置好家庭闲置资金,做好家庭投资理财,就能逐渐地摆脱“拖后腿”这一无奈现象。

    第一,要提高家庭投资理财意识。

    调查显示,2015年中国家庭总资产中,家庭定期和活期储蓄资产在金融资产中占比分别为36.3%和34.4%,两者总和超过70%。同时,房产占比高达69.2%,比美国的两倍还多。这反映出我国的家庭资产流动性非常弱。当然,这与百姓对拥有房产的传统意识有关,中国老百姓家庭投资理财意识还不够。

    对比美国、荷兰和中国三国的数据,美国和荷兰的家庭金融知识指数分别高达75.3和78.8,而中国的只有42。在金融知识这块,如果说欧美发达国家家庭是大学水平,而我们就只有中小学水平。

    究其原因,主要是中国家庭缺乏金融知识,没有涉及股票、基金、债券、互联网金融等金融市场。因此,要改变心态,不能固步自封,死守传统的理财观念,而是要通过各种渠道多去接触一些新的理财知识和理财观念,不断提升自己的家庭投资理财意识,并通过实践来获得收益。

    第二,要增强家庭资产流动性。

    上面提过,本次调查显示,房产占比高达69.2%,比美国的两倍还多。这跟我国老百姓的传统意识有关,可是房产作为不动产,是流动性最差的资产,当然其风险也比较高,因为房产变现比较困难,而从投资角度来说,资产的变现能力越强,所付成本越低。

    而且,资产流动性越强,其流动性风险就越小。因此,要增强家庭资产的流动性,降低闲置资金对房产等固定资产的投资额度,同时提升流动性较强的金融资产的配置额度。

    第三,合理分配家庭闲置资产。

    调查结果数据显示:家庭定期和活期储蓄资产占比分别为36.3%和34.4%,两者总和超过70%,可见这种家庭资产分配比例明显不合理,低利率的存款比例偏高,白白流失了许多财富。

    因此,要想真正实现财富增值,应该降低银行存款的资金比例,因为在当前的银行利率水平非常低,活期存款只有0.35%,一年定期也只有1.5%,而且在国家坚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形势下,继续下调的可能性较大。同时,要提升理财产品的资金配置比例,可以选择妙资金融这样靠谱稳健的互联网理财平台,产品年化收益在6.5%-17%之间,远远高于银行收益。

    因此,提高家庭投资理财意识,学会合理的配置家庭资产,才是真正的理财实现财富增值。这样才能逐步摆脱拖后腿、被平均等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