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金怎么交 五险一金个人应该怎么缴纳

    在现代社会,保险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充当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人们不管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家人都不能不买保险。所以人们在寻找工作的时候,单位是否为自己购买五险一金已成为众多人考虑的重要因素。那五险一金怎么交呢?

    五险一金怎么交
    五险一金怎么交

    有一些人说五险一金怎么交,不就是单位出一半自己出一半嘛!其实不然,五险一金怎么交,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了很多人很多年了。现在,让我们来讨论一下五险一金怎么交这个问题。

    养老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21%,你自己缴纳8%;

    医疗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9%,你自己缴纳2%外加10块钱的大病统筹(大病统筹主要管住院这块);

    失业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2%,你自己缴纳1%;

    工伤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0.5%,你自己一分钱也不要缴;

    生育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0.8%,你自己一分钱也不要缴;

    住房公积金: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8%,你自己缴纳8%。

    以上,这么算下来,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的社保比例应该是21%+9%+2%+0.5%+0.8%+8%=41.3%。

    你自己每个月为你缴纳的社保比例应该是8%+2%+10块+1%+8%=19%+10块。

    暂时去掉你交的10块钱不谈,单位缴纳的比例和你缴纳的比例应该为413:190,这就是说如果你每个月为自己的社保缴纳了190块钱,那么单位会往你的社保帐户上打进去413块钱,每个月你的社保帐户上增加的钱就应该是413+190=603块钱。

    所以说在你看不见的情况下,单位交的社保费用其实是你的2倍还多,所以你每个月交社保费的时候千万别心疼呀~你要知道单位比你交的多得多了呢,心疼的其实是单位。

    话说回到那三险一金和五险一金,这里大家应该已经看出来了,其实江湖上所说的三险一金完全就等于五险一金,只是三险一金是从你个人交的保险(养老+医疗+失业+公积金)来说的,五险一金是从你单位交的保险(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公积金)来说的。把三险一金说成五险一金其实只是说起来好听而已。

    除了单位能为你交社保,其实没工作但有收入的人员或者有单位但单位不交社保的人员也可以自己交社保。

    相信讲了这么多,大家对五险一金怎么交这个问题已经明白了许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