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的银行存款利率极高 背后的秘密发人深思

    众做周知,中国的银行存款利率在世界名列前茅,反观他国同期的银行存款利率不难发现,美国、日本的银行的同期限存款利率都比中国的利率低,究其所以,我们会怀疑,银行存款利率市场化是否是导致存款利率的大幅升高的原因所在呢?

    银行存款利率
    银行存款利率

    银行存款利率和通胀水平最主要相关(还有无数其他因素,略去不展开),中国名义通胀率高于美国、日本,实际通胀率可能更高(我国统计方法和大多数西方国家不同,而且也不对外公开,一般认为公布通胀率低于西方认为的实际水平)。

    利率市场化存款利率必然大幅升高,参考目前各大银行提供的低风险理财产品的利率基本等于市场的实际存款利率。原因很多,比较重要的是,我国储蓄率居高不下,和居民对社会保障的不安全感密切相关;同时,法律制度不完善,各种投资渠道对普通居民明显风险太大;所以明知银行存款利率低于通胀率,但大多数居民仍选择存银行。

    由于目前国内存贷差较大,银行盈利空间不小,一旦放开存款利率管制,在市场竞争之下,各银行必然大幅提高银行存款利率争夺存款,只到银行存款利率达到一个使得存贷差较为合理的水平。

    从世界银行统计的三个国家的实际银行存款利率情况看,而实际利率就是名义利率提出通胀因素后的利率情况,从表上可以看出,我国实际利率并不高,长时间低于美日,甚至时不时还出现负利率,通胀太高了,利率带来的货币增值弥补不了货币购买力的下跌啊。

    银行存款利率市场化存款利率增加幅度应该不会太大,虽然比理财等揽储来的方便,但高负担的负债需要高收益的资产业务支撑,如果银行对于资产业务的经营模式调整没有跟上,入不敷出,可能不会报太高的银行存款利率,只是在同业市场上高价临时拆拆资金而已。

    这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有很多原因共同作用,是几篇论文的体量,不然很难说全面,个人总结起来一句话,中国的金融体制较西方国家封闭,受政府政策影响较大,市场化调节功能较小。

    其次,银行存款利率市场化而言,有大量的研究来预测政策推行的结果和影响,这里有几个共识:1、肯定会缩小存贷款利差;2、在增加银行经营自主权的同时,倒逼银行提高内部管理水平,转变发展方式;3、存款提升的空间增大,但应该是有差异化的,即对于不同的客户有不同利率水平,并不会完全放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