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5最新贫困标准线 少于3000元算穷人

    2015最新贫困标准线,少于3000元算穷人。2015年12月15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表示,贫困的标准在世界上不是统一的,各国有各国的政策,中国就是2010年的不变价2300元,“去年是2800元,今年大概是3000元左右”,有一个购买力平价的办法来说一个贫困的最低标准。

    2015最新贫困标准线
    2015最新贫困标准线

    这一说法是12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刘永富答记者问时提出的。有记者提问称“今年10月份世界银行调整了贫困线的标准,从每人每天的1.25美元调到了1.9美元,现在社会上对于这个标准和中国贫困标准之间的关系非常关注,世行这一次标准的调整对于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的规模和减贫成效的测算统计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刘永富表示,世行在最近公布了最低贫困标准,从1.25美元提高到1.9美元,贫困的标准在世界上不是统一的,各国有各国的政策,中国就是2010年的不变价2300元,今年大概是3000元左右,有一个购买力平价的办法来说一个贫困的最低标准。

    按照这个办法,因为购买力平价是一种方式,中国去年是2800元,按照购买力平价来分析大约相当于2.2美元,世界银行公布的1.9美元,就是按照购买力平价公布的,中国的标准是略高于它的标准,而且这个标准不是说一定多年不变,中国每年要根据物价的指数、生活指数等,动态调整,每年绝对数都要往上涨。

    今年9月,世界银行将对其全球贫困线标准做出25年来最大幅度的调整——贫困线标准将从每日生活费1.25美元上调一半,至每日生活费约1.90美元。根据世界银行对贫困线的定义,如果一个人每天的收入或生活费低于维持基本所需的最低标准,那么他/她将被定义为穷人。而这个最低标准就是所谓的“贫困线”。

    按照刘永福的说法,中国去年是2800元,按照购买力平价来分析大约相当于2.2美元,这已经高于去年世行的1.25美元。虽然今年9月世行将全球贫困线标准上调50%至1.9美元,但仍低于我国最低贫困标准,而今年我国最低贫困标准将继续上调,大概在3000元左右。